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7-22 17:07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工作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市局机关及局直各单位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工作,现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

1.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要把《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市局办公室、市局人教科,完成时限: 2020年11月底)
      2.组织开展机关干部《民法典》学习教育。各单位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购置《民法典》单行本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新时代的民法典》宣传片。推进《民法典》学习的全覆盖。(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局综合运输科,完成时限: 2020年12月底 )

3.组织开展执法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将《民法典》作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精准把握《民法典》最新规定和原则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执法单位,完成时限:2020年11月底完成)
      4.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民法典》已经增补为今年普法清单,并将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动《民法典》实施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结合起来,深化交通法治建设,推进交通依法治理,引导人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组织开展送《民法典》进基层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把《民法典》纳入“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重点宣传内容,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案释法,开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打造若干《民法典》宣传典型。(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执法单位,市局机关有关科室,完成时限:12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

6.深入推进《民法典》媒体普法宣传。要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微博、交通杂志、宣传栏、LED显示屏等专栏专刊专版,落实公众普法制度,宣传阐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发布《民法典》知识问答、图解、动画、视频等宣传内容、重要条款。要及时报道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局人教科,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切实抓好《民法典》实施

7.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的交通法规规章制度建设。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全面梳理我市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及时发现、整理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按程序进行修改或废止;全面梳理研判《民法典》实施产生的影响,及时对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范围等规定进行修改调整。(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执法单位,市局综合运输科,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8.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民法典》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深化法治交通示范创建。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活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帮助职工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实施。(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执法单位,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9.坚决维护《民法典》权威。各单位及全体机关干部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严格遵守《民法典》,不得违法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规定,同时要积极保护其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0.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交的重大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自觉性坚定性,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实施各项工作。各单位党政重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情况纳入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的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责任单位: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市局机关各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