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5-04 17:11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地方交通运输综合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交通强国建设宿州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引领和保障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1.统筹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根据省厅《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开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大调研,总结评估2015-2020 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发布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
    2.健全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的职责,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交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责任制,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评价和法治谈话制度。各单位法制工作机构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牵头组织协调推动法治交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3.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全面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强野生动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定,加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运输的执法监管力度,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积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法治保障工作。
      4.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事关交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应当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进一步提高参与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的积极作用
      5.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部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等各项任务要求,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部门。坚持以创建促提升,积极开展行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6.配合做好重点领域立法调研。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配合省厅做好《安徽省港口条例》和《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修订及宣贯实施工作,开展《安徽省航道条例》等立法调研论证做好《安徽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和立法后评估工作。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实行“三统一”管理,加强文件备案监督。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实行目录动态化管理,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8.健全权责清单调整机制。构建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完善交通运输部门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按照国办审核印发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
      9.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实施办法为契机,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10.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对接,提高监管效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巩固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应用成效,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健全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深化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扎实推进“信用交通”创建,完善信用评价考核机制。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11.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积极开展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地方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服务民营经济改革发展。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2.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持续做好市级综合执法机构组建,督促指导县级加快推进改革。加快建立适应综合执法需要的业务协作、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沟通协调等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适时启动统一执法服装和执法标志、执法证件换证以及执法系统调整等工作,夯实基层执法工作基础。

13.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形象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创新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实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
     14.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子行业、全过程、各环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15.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抓好宪法法律和新颁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打造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品牌,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新方法,利用信息化、网络化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培育行业法治文化,让法治成为全体交通运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16.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办好法治专题培训班。以交通大讲堂为阵地,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六、不断完善法治监督保障体系

17.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强化内部监督,重视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重视网络舆情、网络问政,及时依法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形成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合力。

18.做好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规范案件审理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做好行政复议与诉讼的报告、分析和研判工作,强化对基层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指导监督。

19.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排查行业信访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要求,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深入推进诉访分离,统一完善信访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实效,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20.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务公开覆盖交通运输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深化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造阳光、公开、透明的政务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