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9-14 17:20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各类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推进行业法治文化建设,优化法治宣传工作保障,持续推进全行业依法治理,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扎实开展“七五”普法系列活动

1.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交通运输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举行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

2.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认真抓好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3.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适时安排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测试、讲座报告、知识竞赛,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积极参与“江淮普法行”,推进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4.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特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以案释法,推进依法防疫、依法治理,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交通运输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二、继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

1.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

2.根据《宿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在做好本单位、本系统普法教育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积极配合市法制办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3.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有述法内容。开展各类干部业务法治专题培训,办好交通大讲堂法治专题讲座。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单位职工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在《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重点普法目录》范围内,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重点内容,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4.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切实发挥责任单位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能作用。结合法律法规制修定工作情况,制定2020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指导行业监管机构深度开展法治宣传。

    三、创新方式强化法治文化建设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行业法治文化,让法治成为全体交通运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发动全行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与宪法”和第六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动漫、典型案例等作品创作和评选活动。认真开展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积极培树、推荐年度法治先进人物、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挖掘身边的普法典型,充分展现安徽交通运输行业正能量。

2.全面推进落实全面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法治扶贫,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帮扶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强国家安全法律宣传教育,“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开展《安徽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港口条例》等交通法规宣传。发挥“行政执法公开运行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的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在服务窗口、基层站点、车站、公交移动电视屏等公共服务区域进行定点宣传和在公交车、出租车LED电子显示屏上开展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模式。

3.深入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成果,全面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认真对照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交通运输普法实际,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抓落实。按照上级普法办要求,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自查、总结、评估工作,认真推荐、报送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

4.积极参加市法制办利用普法微博、微信、APP 开展的法律知识有奖测试,积极做好 “12·4”国家宪法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的网络直播线上线下活动。

5.以执法单位为重点,认真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与民生和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普法执法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升机关效能的过程,不断提高普法责任制落实质量;积极参加市法宣办组织的法治文化建设其他相关活动。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和指标考核

1.落实经费保障。建立正常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渠道,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为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2.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行政执法领导干部和骨干专题培训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认真落实《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试行)》要求,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核心考核指标在全行业的推动实施工作。充实完善市局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法治宿州建设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并做好结果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