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2021年度宿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5-19 08:43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之年,全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交通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示范创建,为交通强建设和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交通运输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纳入党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交通运输法治工作。通过举办法治大讲坛、报告会,以及利用交通普法宣传阵地,全面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深入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普法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宣传和传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尊崇、模范执行。

三、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主题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实施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测试和公务员宪法宣誓制度。二是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 .2”全国交通安全日和5月“路政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开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活动。

四、主动服务中央省委重大策部,落实普法任务。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交通运输普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国家安全、疫病防治、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实施“依法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法保护农村公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助力乡村振兴。

五、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配合省厅科学编制、指导实施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让法治成为全体交通运输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六、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认真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继续推动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法治讲座、法治专题培训等活动。

七、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及时组织宣传2021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把热点、重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实施普法的过程。加强普法责任落实情况评估,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交通普法新格局。

八、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进民法典融入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和法治实践。

九、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法治文化与交通运输行业特色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推荐申报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等。

十、着力打造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品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配合省厅应用部省共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交通运输法治宣传+”,积极打造交通普法品牌,配合省厅开展交通运输“ 普法好阵地”、“法治好平台”、“普法创新案例”等推荐评选活动。

十一、大力推进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工作,推进执法人员在线学习,推广应用培训考试系统,促进队伍素质和执法能力提升。积极参加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技能竞赛,征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强化基层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推进普法宣传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