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1909-0001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9-26 发布日期: 2019-09-26 16:52
文  号: 宿交办【2019】159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9-26 16:52 编辑:交通局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省厅《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市局研究决定,大力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广泛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现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发展改革稳定的大局,以“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营造良好的行业法治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199月至12月。

三、工作任务

(一)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习,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2.持续加强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举办宪法讲座、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网上宪法法律知识在线测试活动。

3.集中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和我省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就,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成就。

4.继续抓好交通运输“江淮普法行”宣传重点目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

(二)围绕重点对象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1.认真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法治,发挥带头普法作用。

2.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最高法《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机关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3.执法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执法单位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制度,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力度,推进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工作,落实典型案例筛选发布、以案释法宣传讲解、媒体传播等。

(三)围绕重点任务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1.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法治护航精准扶贫”活动,推进扶贫村法治建设,丰富普法载体,坚持以案释法,深化法治文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法治。

2.针对交通建设工程领域中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渠道和手段解决劳动纠纷,依法理性维权。

3.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意见和典型案例,引导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线索。

4.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

5. 深入开展送法活动。发挥交通普法宣讲员、执法人员、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开展送法进基层,服务群众面对面,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工作。

(四)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1. 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造安徽交通“法治文化”品牌,推进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入行业各领域,不断提升全行业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结合全行业开展的行政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超限超载治理、交通安全等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强化执法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申报省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和展现宣传法治文化的积极作用。

4.繁荣交通运输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部等部门开展的全国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以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微视频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充分展示宿州交通法治成果,宣传交通法治精神。

5.为献礼建国七十华诞,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举办“法治交通你我同行”交通普法依法治理故事征文、“我执法我普法”交通执法和普法演讲比赛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大局普法行”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要点的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和任务完成。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沟通协作,整合力量资源,形成普法合力,开展法治宣传。

(三)着力打造精品。各单位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并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上升为制度,创建为品牌。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平台、载体,把服务大局普法宣传有机融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总体安排之中,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讲好法治交通故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各单位的活动情况要认真梳理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要及时报送和发布“服务大局普法行”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