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1911-00004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11-14 发布日期: 2019-11-14 16:29
文  号: 宿政办秘〔2019〕39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方案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11-14 16:29 编辑:交通局

宿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政策,解决城市道路供需矛盾,减少大气污染,倡导绿色公交出行,提升宿州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对照《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宿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的批复》(皖交运函〔2019124)要求,结合宿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明确政府主体责任,突出城市公共交通公益属性,建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长效机制,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努力打造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绿色智慧、共享共治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奋力开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创建原则

(一)政府主导,政策扶持。进一步明确政府主导作用和主体责任,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在规划、资金、土地、路权、财税、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增强城市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二)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宿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32030)》、《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32030)》等为基础,统筹城市公共交通与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协调发展,重点加强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基本出行需求。

(三)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立足宿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目标,逐步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政策及绿色出行要求,围绕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公交体系为抓手,提高运营服务质量,公交运行可靠性、准点、速度得到有效提升,不断增强公交的吸引力和满意度。计划到2020年,新增、更新260辆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建设175个充电桩;新增6条公交线路;规范公交专用道管理和完善公交专用道设施;新建32个电子站牌、3个换乘站、3个公交首末站,新(改)建178个公交站点,新(改)建70个城市主干道港湾式站点;新开5 条城乡线路;建成宿州公交运营管理中心;改造建设公交+慢行衔接示范区;落实运营补贴,建立公交企业职工收入固定增长机制。

(二)具体任务。创建期内(20192020年)要全面完成620项规定创建任务和4项自选创建任务。

规定创建任务:一是保障更有力。城市建成区公交出行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达到50%以上;城区人口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达到12标台以上;公交驾驶员人车比达到1.5:1以上。二是服务更优质。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规定要求;积极推广和运用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以上;乘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三是系统更先进。建成公交运营管理中心;建成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城市建成区设置电子站牌的站点数量占总站点数的比例达到10%以上。四是设施更完善。公交停保场、枢纽站、首末站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场站面积达到150平方米/标台;新(改)建城市主干道,公交车物理港湾站台设置率达到10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以上。五是运行更安全。行车责任事故率年均下降1%以上。六是管理更规范。公交乘车一卡通使用率达65%以上;建立公共交通运营补贴制度,补贴到位率100%;公交企业职工平均收入不低于当地社会在职人员平均收入水平。

自选创建任务:一是实现城市公交纯电动化;二是公交站点配套公共自行车比例达到50%三是主城区公交平均换乘时间少于10分钟;四是开展创建公交都市、争当优秀驾驶员活动,入星率达到100%,二星达到50%以上,三星达到5%以上。

四、年度计划

(一)2019年度实施计划:

1.编制《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公交运营改善研究》、《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研究》、《宿州市城乡一体化公交规划》、宿州市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制度;

2.新增纯电动空调公交车120辆,新建充电桩175个(龙登和城15个、大学城44个、金色家园20个、化工园区23个、经开区30个、公交总公司28个、符离15个);

3.城市公交线网结构优化(新增城区线路3条);

4.规范公交专用道管理和完善公交专用道设施(人民路、银河一路标识、标牌、监控系统完善);

5.新建主城区换乘站2个(火车站、快客站),新建公交首末站1个(符离),新改建公交站点100个(一期市区南至南二环路、东至东二环路、西至拂晓大道、北至宿州大道),新(改)建城市主干道港湾式站点设置38处(银河三路12处、唐河路东延2处、汴河路改造24处);

6.新开城乡线路3条(符离镇、朱仙庄、蕲县);

7.公交+慢行衔接改造建设;

8.建设宿州公交运营管理中心;

9.落实运营补贴,建立公交企业职工收入固定增长机制;

10.开展创建公交都市、争当优秀驾驶员活动。

(二)2020年度实施计划:

1.新增纯电动空调公交车140辆;

2.城市公交线网结构优化(新增城区线路3条);

3.规范公交专用道管理和完善公交专用道设施(人民路、银河一路标识、标牌、监控系统完善);

4.新建电子站牌32个;

5.升级改造主城区换乘站1个(客运中心站升级改造),新建公交首末站2个(朱仙庄、蕲县),公交站点新改建(二期宿州大道、宿怀路、二徐路、宿符路、港口北路,共78个),新(改)建城市主干道港湾式站点设置(银河一路延伸,共32处);

6.新开城乡线路2条(王集、大店);

7.公交+慢行衔接改造建设;

8.落实运营补贴,建立公交企业职工收入固定增长机制;

9.开展创建公交都市、争当优秀驾驶员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管各园区管委会、埇桥区政府、市交通、发改、财政、公安、数据资源管理、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城管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协调有效,共同推动。

(二)加强资金保障。明确创建活动资金来源,公交车辆购置资金由市公共财政专项资金统筹解决,一事一议;公交场站建设资金由省补退坡资金解决;新改建公交候车亭、电子站牌等建设资金由文明创建专项经费解决。

(三)加强用地保障。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宿政发〔20129号)要求,由埇桥区、宿马园区、市高新区、宿州经开区、鞋城划拨项目用地,保证城市公共交通停车场、保养场、公交枢纽、港湾站、公交专用道、充电设施等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四)加宣传发动。全面开展文明交通、公交优先宣教活动,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加强主题宣传,拓展宣传地,走进学校、社区,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引导交通消费方式的转变,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监督的良好交通出行氛围。

 

 

附件:1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领导小组名单

2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总体目标任务分解表

3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任务年度分解表

 

 

 

 

 

 

 

 

 

附件1

 

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领导小组名单

 

  长: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张海虹  市政府副市长 

  员:张晓东  市公安局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光超  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主任(局长)

       朱大忠 市数据资源局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孟丽华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甘大庆  市城管局局长

吴绪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李言明 市重点工程局局长

祖洪旭  市公管局局长

倪志品  宿马园区管委会主任

沈志刚  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姚爱洋  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程乃跃  市鞋城管委会主任

张建军  埇桥区政府区长

刘松林  市交旅集团董事长

    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程智余  国网宿州供电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史耘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组织协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