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1910-0001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10-14 发布日期: 2019-10-14 08: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图片解读】宿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图片解读】宿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10-14 08:56 编辑:交通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总体平稳,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总体实现了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一、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截止9月底全市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5%。从结构上看,普通国省道略微下降,农村公路、公路运输基本平稳,水运建设增长明显。


(一)普通国省道略降:项目按时序稳步推进,完成投资维持高位,续建项目投资增长较大,新开工项目投资减少。根据2019年省交通建设计划,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13个,总建设规模225公里,总投资124亿元,其中:续建9个项目248公里111亿元,新建4个项目16公里1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完工项目4102.4公里,新开工项目416公里。前三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25.3亿元,占省计划的86%;完工85公里,占省计划的83%;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同时,2019年我市养护工程主要是:养护大中修、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危桥修复,计划总投资0.97亿元。目前,养护大中修工程4个项目(36.425公里,计划投资4916万元)全部完成并进行了竣(交)工验收;国省干线公路路网命名编号调整(1600多公里,计划投资4521万元)已完成工程量95%以上;危桥修复项目2个(灵璧S201的张楼桥、张庄桥,投资337万元)已全部完工。

(二)农村公路稳中略升: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投资44.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2%。其中:
    1.
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19年,省厅下达全市年度建设任务4847.2公里,总投资41.6亿元。截至9月底,开工里程4331公里,完工里程4331公里,完成投资37.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89.4%89.4%90.1%
    2.
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9年,省厅下达全市年度建设任务1759公里,计划总投资15541万元。截至9月底,开工里程1381公里,完工里程1381公里,完成投资12198万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8.5%78.5%78.5%
    3
、养护水平提升工程。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2019年全市实施县乡公路大中修比例达到6%,计划任务291公里。截至9月底,开工里程291公里,完工里程291公里,完成投资15943万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0%100%100%
   (三)水运建设增长明显:重点推进新汴河、浍河航道整治工程,两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4亿元。其中:新汴河航道整治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航道疏浚和灵璧船闸工程已开工建设,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浍河航道整治工程:按四级航道标准疏浚宿州境内航道里程27公里,总投资约4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0%

(四)城区交通重点工程成果显著: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实施银河一路东延、银河一路西延、唐河路东延工程等城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上述3个项目总建设规模12.1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7.8亿元。目前,银河一路东延、西延工程已开工建设;唐河路东延工程的征地拆迁已完成,正在进行涉铁委托代建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计划11月份开工建设。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6.6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

二、下一阶段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趋势分析

从交通建设投资来看,国省干线将进入“五年一轮”建设的低峰期,但农村公路脱贫攻坚继续深入推进,新汴河、沱浍河等水运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港口资源进一步整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维持高位。但土地、生态环保、资金等约束逐渐增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存在较大制约。

(一)个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慢。如,萧县G311萧城至皖豫界段改建工程,已列入省交通建设计划,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等工作,未实质性开工建设;砀山县S401皖鲁界至砀城段改建工程,受生态保护红线影响,仅开工5公里,剩余19公里尚未开工建设。

(二)建设资金不足仍然是制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因素。按照国家和省公路建设有关政策,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实行“省市县共建”的模式,地方政府承担着80%以上的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县(区)政府为实施主体,除部分国家和省补助资金外,大量配套资金仍需地方政府筹集。

(三)土地指标短缺,难以满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公路建设,具有占地广、土地指标需求大的特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往往受土地指标短缺的制约,项目土地组卷报批等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建设受到直接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大国省干线公路在建项目督查调度,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确保S404G206北段、S302S201今年全面建成。同时,对计划申报部、省2020年建设计划的项目,我们将继续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达到部、省建设计划的申报要求。

二是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工项目同步进行路肩培护、安防工程实施核验,加强内业资料整理完善,及时办理交工手续;加强调度推进萧县工程进度,确保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积极推进航道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与省港投集团沟通协调,继续加快推进宿州船闸工程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开工建设。

四是全力推进城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继续督促协调市城投集团,加快唐河路东延工程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11月份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