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2112-0005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12-29 发布日期: 2021-12-29 16: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9 16:5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6


发布人:市交通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

参会媒体: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拂晓新闻网|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

访谈时间:20211227

发布地点: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宿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面就该《规划》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力支撑了市社会经济发展。自2019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省委提出建设“四上安徽”部署,对交通运输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为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的支撑宿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宿政办发〔2020〕6号)要求,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共同开展了《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构建“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带动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宿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做好支撑,为实现宿州“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愿景、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当好先行。

重点实施“12357”发展战略,即:围绕1个中心: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强化2个主题:一体化、高质量;打造3大网络: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实施5大工程:高速公路扩容网化工程、国省干线提质升级工程、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工程、轨道交通联网加密工程、民用航空突破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00亿以上。

三、基本原则

(一)分层布局、一体衔接。适应宿州市城镇空间布局特征,以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市域内核心城区为主要节点,构建区域快速、干线、基础等不同层次等级,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不同运输方式高效衔接的一体化、全方位综合交通网络。

(二)服务为本、优化升级。积极适应个性化、多样化出行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优化交通网络布局和运输结构,全面提升运输组织水平,提供品质更优、效率更高、安全可靠的运输服务。

(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有效避绕生态环境敏感区域,降低交通运输对生态空间的占用和资源能源消耗,建设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绿色交通体系。

(四)智慧引领、融合高效。加快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致力构建全领域覆盖、全链条协同、全方位监管、全天候服务、全要素集聚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五)以人为本、安全可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事件的交通保障水平。

(六)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强化地区间、部门间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方面衔接协调,统筹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维护各环节,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和运输需求,因地制宜、有序实施。

四、发展目标

(一)总体情况:2025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安全和应急保障更加有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至2035年,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基础设施根据主要客货运输流量流向,结合区内各种交通方式构成及分布情况,按照“打造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发展大交通”的发展要求,努力打造“三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

1.优化快速交通网布局。规划建设“四纵三横一联”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0公里,密度达4.93公里/百平方公里;努力形成“四纵三横”铁路网布局,加密全市高铁网布设;加快推进宿州4C级机场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奋力实现宿州民航机场零的突破。

2.完善干线交通网功能。国省干线公路方面,“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一级公路项目16个,里程约360公里,投资约180亿元, 二级公路项目3个,里程81.4公里,投资约15.7亿元。规划至2025年,全面形成高等级干线公路骨架网,国道基本达到一级公路,一级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普通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85%。干线航道方面,“十四五”期间继续以新汴河、浍河航道整治为重点,同时积极推进浍河蕲县码头、新汴河宿马园区码头等港口建设,提升水运服务保障能力。

3.提升基础交通网覆盖。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建设硬化路580公里、双车道公路改造41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60座,完成4068公里村道安保工程,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合计337公里,规划至2025年,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5%。

4.构筑功能完善的综合枢纽体系。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建设萧县综合客运枢纽站等9个客运场站,总投资约11.55亿元;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等11个货运场站及物流园区,总投资约53.4亿元。

(三)运输服务

1.打造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体系。推动省内市际公交联运发展,探索跨省公交联运联营模式,推进城际定制客运,加强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全省公交示范城市等试点示范建设,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力争全面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

2.打造先进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依托物流园区建设,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强甩挂运输模式创新;调整运输结构,建设一批铁路专用线,大力发展公转铁、铁转水运输调整;提升运输装备现代化水平,实现新增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新能源比例超过80%,新增城市公交新能源比例100%;打造一批城乡配送示范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标准化建设工程等。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规划衔接,抓好规划组织实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将规划目标变成现实,有效带动宿州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当好先行。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交通运输事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