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2205-00010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12-29 发布日期: 2021-12-29 16: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9 16: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6

一、背景依据

为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的支撑宿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宿政办发〔2020〕6号)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共同开展了《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完成后经意见征求、专家审查并修改完善,形成《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报批稿)》(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规划》编制启动后,2020年10月9日通过网络等形式征求了公众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无意见;《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后,我局于2021 年4月20日书面征求了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及市管园区等18家单位意见,对埇桥区政府、砀山县政府、萧县政府、市交警支队等4家单位的反馈建议予以部分采纳,未采纳部分已与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其他14家单位均无意见。具体意见及采纳情况见附件2。

(三)专家审查情况。2021年6月5日,《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四)公平竞争审查情况。2021年8月12日,《规划》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

(五)合法性审查情况。2021年8月26日, 《规划》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

(六)会议审定情况。2021年9月22日,《规划》通过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查。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总体情况:规划至2025年,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安全和应急保障更加有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至2035年,基本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基础设施

1. 以交通流量导向流向,综合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努力打造郑砀徐、亳宿淮、连宿武、合宿京、徐泗滁、菏砀蒙等“三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

2. 优化快速交通网布局。规划建设“四纵三横一联”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0公里,密度达4.93公里/百平方公里;努力形成“四纵三横”铁路网布局,加密全市高铁网布设,力争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宿州4C级机场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奋力实现宿州民航机场零的突破。

3.完善干线交通网功能。国省干线公路方面,“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一级公路项目16个,里程约360公里,投资约180亿元, 二级公路项目3个,里程81.4公里,投资约15.7亿元。规划至2025年,全面形成高等级干线公路骨架网,国道基本达到一级公路,一级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普通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85%。干线航道方面,“十四五”期间继续以新汴河、浍河航道整治为重点,同时积极推进浍河蕲县码头、新汴河宿马园区码头等港口建设,提升水运服务保障能力。

4.提升基础交通网覆盖。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建设硬化路580公里、双车道公路改造41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60座,完成4068公里村道安保工程,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合计337公里,规划至2025年,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65%。

5. 构筑功能完善的综合枢纽体系。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建设萧县综合客运枢纽站等9个客运场站,总投资约11.55亿元;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等11个货运场站及物流园区,总投资约53.4亿元。

(三)运输服务

1.打造舒适便捷的客运服务体系。推动省内市际公交联运发展,探索跨省公交联运联营模式,推进城际定制客运,加强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全省公交示范城市等试点示范建设,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力争全面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

2. 打造先进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依托物流园区建设,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强甩挂运输模式创新;调整运输结构,建设一批铁路专用线,大力发展公转铁、铁转水运输调整;提升运输装备现代化水平,实现新增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新能源比例超过80%,新增城市公交新能源比例100%;打造一批城乡配送示范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标准化建设工程等。

负责人解读:

解读人: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凤军

联系人:宿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郑晓强

咨询电话:0557-3926065


附件2:

《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情况与采纳表

 

部门

意见与建议

采纳情况

公众

无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无意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无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

无意见

 

市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市林业局

无意见

 

市水利局

无意见

 

市城市管理局

无意见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1.基于我市主城区位置和市域几何中心偏离,如南京和江苏省之间关系。建议我市交通布局网络参照南京模式,做好我市交通运输网布局,特别是要做好我市主城区与50公里半径内各县、村镇交通网络布局,努力做强做大中心城区。在做强做大中心城区的基础上,提出融入长三角、淮河、中原等经济区,否则不利于我市经济向好发展要求。

2.基于我市为农业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布局应着重考虑农产品外运和现代农业旅游等,特别是与加强乡村振兴旅游计划相结合,加大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交通干线建设速度。

3.客运市场萎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建议形成市市公路客运、市域(含四个县)公交客运现代客运模式,出租车、网约车的分担以市场调节为主,降低行政干预。货运物流方面,砀山县域范围内建议新增一个公路物流基地,提高砀山农产品外运运输效率。

4.新一轮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在收集各方意见,明确了道路交通安全电子监控设备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建议促成与公安交通平台共享共建机制。

4条建议皆已采取不同程度的采纳并融合到规划文本当中。

市交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无意见

 

埇桥区人民政府

为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宿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建议将S407人民路南延(宿州南三环与人民路交叉口至G3京台高速宿州南出口快速通道)、北二环路东延(经现代农业示范园至北三环)、S230升级改造、S302(原S301高黄路)升级改造、S303(原S302大符路)升级改造、S301东延升级改造、S305敦马路(G3京台高速宿州南出口至大泽乡镇G344段)、S307升级改造、S406升级改造、蕲县港区徽航码头、城东综合商贸物流园、大店机场空港物流集聚区等项目纳入宿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

结合宿州市“十四五”总体建设任务,综合考虑项目建设的可能性,已将埇桥区人民政府建议的部分项目纳入本规划中。

砀山县人民政府

1.建议将储备项目一栏中S243砀城东至皖豫界段改建工程、S402砀山园艺场至河南永城界改建工程,调整至新开工项目中,同时调整项目开工及完工时间,S243砀城东至皖豫界段改建工程调整为2022-2024年,S402砀山园艺场至河南永城界改建工程调整为2023-2025年。

2. 建议将宿州市“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项目表中砀山县一栏中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调整为125公里投资81250万元;将公路提质改造县道调整为40公里投资26000万元、乡道调整为60公里投资39000;将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调整为65公里投资42250万元;将危桥改造调整为20座投资4500万元。

3. 建议在综合客运站表中增加砀山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在货运场站及物流园区表中增加砀山县农村物流三级网络体系建设项目。

第1、3条建议皆已采纳,第2条建议考虑到砀山县实际情况、宿州市总体情况以及上位规划,未采纳。

萧县人民政府

1.建议在第46页专栏五的“国省干线公路重点工程”内容中增加“S406欧庄路北延、S101改建工程”两个道路改建项目。

2.建议在第50页的第一行“取得成果”后增加“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向进村入户倾斜”。

3.建议在第55页专栏十的“公路互联互通”内容中增加“加强萧县与淮海经济核心城市徐州市的扇形对接的概念,完善通往毗邻城市的交通网络体系,积极推进永兴路、欧盘路、S406(皇藏大道北延)、S405(圣泉大道)等一批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省际公路通达能力”。

4.建议在第57页专栏十一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内容中“萧县城乡公交智能化建设”后增加“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

5.建议在附表三中“20户以上村组通硬化路”的建设里程和投资金额分别增加200公里和12000万元。

6.建议在附表五中新增加9个项目(详情见附表)。

第1、2、4、5、6条建议皆已采纳,第3建议考虑到文本结构内容的变化,未采纳。

灵璧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泗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市经开区管委会

无意见

 

市高新区管委会

无意见

 

市宿马园区管委会

无意见

 

市鞋城管委会

无意见

 


附图:公众建议征求及相关单位反馈意见情况

公众建议征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意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馈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反馈意见

市生态环境局反馈意见

市林业局反馈意见

市水利局反馈意见

市城市管理局反馈意见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反馈意见

 

 

 

 

 

 

 

 

市交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反馈意见

埇桥区人民政府反馈意见

 

砀山县人民政府反馈意见

 

 

萧县人民政府反馈意见

 

灵璧县人民政府反馈意见

 

泗县人民政府反馈意见

市经开区管委会反馈意见

市高新区管委会反馈意见

市宿马园区管委会反馈意见

 

 

市鞋城管委会反馈意见

 

 

附件3:

专家审查意见

附件4:

公平竞争审查意见

附件5:

合法性审查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