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2209-0003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日期: 2022-09-28 16: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9-28 16:2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6

2022年9月16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宿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方案》(宿政办秘〔2019〕39号)要求,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编制了《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国家绿色出行行动计划要求,加快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进程,我局委托东南大学编制了《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目的是解决宿州市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城市绿色出行总体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6月,市交通局委托东南大学编编制《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初稿;2022年6月,召开专家评审会。8月8日向市直有关单位、园区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2021-2030年)》(报批稿)。8月15日-8月21日在市交通局官网上对《规划(报批稿)》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9月1日,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9月16日,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七章,包括概述、宿州市社会经济和道路交通现状分析、宿州市公交慢行一体化出行现状分析、宿州市公交慢行一体化出行需求预测、宿州市公交慢行一体化出行发展策略研究、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方案、宿州市公交及慢行一体化规划实施计划及保障等部分。主要内容:

近期规划:2021年-2025年。规划提出优化自行车停车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和人行过街设施的措施及设置标准建议。规划建设非机动车停车区31处(包括2座路外停车场和29处路侧停车带)、新建公共自行车借还站点21座(共880个车桩)、建设平面人行过街设施27处,建设三角洲公园-新汴河景观带和国购广场区域共2个公交慢行出行特色片区。

在近期基础上,规划远期建设非机动车停车区74处、新建和扩建公共自行车借还站点97座、建设立体和平面人行过街设施75处,同时针对宿州市未来重点发展卫星城、城东朱仙庄片区,提出TOD导向的城市外围片区公交慢行一体化发展建议。

通过该专项规划实施,实现公交慢行一体化协同出行,形成较为生态友好、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改善宿州绿色出行环境、提高公交服务覆盖率、公交出行便捷性。

五、保障措施

1.成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公交慢行一体化出行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担任,市直相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对相关站点建设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保障工程用地落实、施工顺利、各种工程难题得到快速解决。

2.资金保障。市政府通过多渠道进行资金整合,并将公交慢行一体化交通建设与其他建设项目相互融合,树立公交慢行一体化环境优先发展的意识,保障得到合理建设。

3.宣传政策。通过多种手段推广宣传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促进市民积极采取低碳绿色出行方式。

4.用地保障。非机动车停车、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需要占用人行道或其它用地,市政府协调用地落实,使得停车设施、服务点、停保基地的用地能得到保障。

六、创新举措

一是多元整合衔接,有效覆盖“最后一公里”。通过公交站点及周边的规划设计,让公交整合多元的慢行出行方式如步行、个体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全面衔接行人绿道网络、自行车道网络,有效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覆盖率差、延伸服务困难的问题。此外,特别针对公共自行车拓展公共交通的内涵,通过设施建设、卡票融合等手段建立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高效配合的泛公交运输服务体系,切实对接和服务慢行交通客流,互融互促。二是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结合宿州市中心城区各组团片区的不同情况以及公交站点的不同客流,采取差异化发展措施。对于老城区而言,建设较为成熟,道路资源相对稀缺,用地调整空间较小,主要考虑对现状慢行设施进行优化调整和小型、集约型设施新建规划。对于外围新区而言,城市建设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应注重从规划层面充分考虑步行和非机动出行需求和通行空间,即结合城市用地功能布局和道路系统规划,分区域分层次进行慢行交通系统设计,从而逐步形成连续的步行网络系统和便捷的自行车交通配套设施。三是构建功能明确、安全舒适的步行空间。

在公交站点附近注重步行空间的安全性与舒适性,通过合理布置无障碍设施、过街设施等保障措施提高出行者的步行体验。四是设置安全方便的自行车换乘与停放设施。充分考虑慢行交通换乘的需求,保证充分的停车场地,同时结合主要公交站点等设施布置换乘自行车停车场、公共自行车借还点。此外还可充分利用道路绿化隔离带、道路两侧绿化退线空间等进行布置。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周敬乐   宿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咨询电话:0557-3927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