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10/202209-0003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3-22 发布日期: 2022-03-22 16: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的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解读】关于《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3-22 16:3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6

    202231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的批复》,原则同意《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适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响应中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填补水路运力缺口,科学地建设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港口,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委托安徽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2016 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2018 年修正)《港口规划管理规定》(2007 )《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及文本格式》(2006 ),编制了《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设交通强国、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要求宿州市加快现代化高效港口建设,促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为科学地建设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港口,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市交通局委托安徽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目的是科学指导港口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83月,市交通局委托安徽省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201811月,向市发改委、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完善;20191月,召开内审会,根据内审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20207月,召开审查会,根据内审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报审稿。202118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156日,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202231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九章,包括港口发展的现状、港口吞吐量和船型发展预测、港口性质与功能、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港口总体布置规划、港口配套设施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关系、问题与建议等部分。主要内容:

(一)宿州港是宿州市皖北领先、省内争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宿州港将以矿建、煤炭、水泥、粮食、件杂货装卸为主,适时发展集装箱、石油化工品运输,逐步成为具有装卸存储、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临港开发和旅游客运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二)宿州港货运码头岸线12000米,已用岸线860米,规划岸线11140米。规划修造船厂岸线80米,规划支持保障岸线3600米。旅游码头岸线1940米,已用岸线140米,规划岸线1800米。

(三)规划以浍河、新汴河、肖濉新河、徐洪河四条高等级航道为基础,以埇桥港区、灵璧港区、泗县港区下辖的九个作业区为支撑,形成“四河九区”的宿州港总体布局。

(四)宿州港规划3个港区,分别为埇桥港区、灵璧港区、泗县港区。埇桥港区下辖吴庄、蕲县、蕲东、符离集、蒿沟5个作业区。灵璧港区下辖杨疃、灵城2个作业区。泗县港区下辖泗城、山头2作业区。

埇桥区新汴河京台高速桥至港口北路桥段,规划5个旅游码头。灵璧县新汴河灵西老闸和新闸段,规划4个旅游码头。

2040年,宿州港货运码头泊位达到149个,设计通过能力5480万吨、60TEU,共占用岸线12000米。到2040年,宿州港旅游码头达到10个,设计通过能力245万人次,共占用岸线1940米。

(五)规划建设蕲县服务区、苗安服务区、泗城服务区、徐洪服务区。

规划建设吴庄锚地、蕲东锚地、杨疃锚地、灵城锚地、泗城锚地。

(六)规划在浍河设置前楼检查站,规划在浍河蕲县闸下建设搜救基地,在新汴河埇桥、灵璧、泗县分别建设搜救站。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

对港口建设给予更多政策关注,研究制定推进港口建设、水运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创新和推广应用内河港口投融资模式,探索港口建设与产业园区一体化开发模式。

(二)强化要素支撑

从岸线审批、用地供给、市政配套等方面提出要素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港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规范和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三)加强实施管理

加大对规划作业区建设、运营、管理等全过程的规划指导,突出规划重点,发挥引领作用,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强化规划落实。

六、创新举措

(一)打造绿色港口

本次规划响应中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分析港口建设运营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环境保护规划,重点保护河流岸线资源和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港口。

(二)资源集约开发

本次规划不同于以往港口总体规划建港岸线的分散布局,集约布局优质建港岸线,形成集中连片的规划港口作业区,资源集约开发,指导港口建设向着现代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三)港产协调布局

本次规划充分考虑我市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将港口规划与临港产业发展相结合,发挥港口在引导产业布局、集聚生产要素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核心作业区、物流园区、主要经济开发区的协调联动。

、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孙建胜   港航服务保障科科长

咨询电话:0557-30518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