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幸福温馨满家园——记全国文明乡村萧县黄口镇杨阁村

发布日期:2020-12-11 16:44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冬日里的杨阁村,宁静而温馨。大树怀抱着村庄,绿植萦绕着庭院,村内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道路通直,池塘里几只白鹅在嬉戏,脱贫攻坚、孝老爱亲、村民公约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化小广场上各种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小小的村庄整洁有序,生机盎然。


 
萧县黄口镇杨阁村农民文化广场一角。 记者 马峰 摄
 

日前,中央文明委评定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萧县黄口镇杨阁村喜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杨阁村位于黄口镇南部,与镇区相连,萧黄路、黄青路穿村而过,全村共11个自然村,1297户5287口人,占地面积6.1平方公里,耕地5500亩,地势平坦,交通便利。

“我们的环境卫生好了,乡村美了,村民们和和睦睦,日子过得可有劲了!”今年72岁的胡永昌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提起村子近些年的变化,幸福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胡永昌笑称,杨阁村是由原胡庄、杨阁行政村合并,以前的杨阁村那是垃圾多、土墙多,就是水泥路不多。

2012年,村里发生一件大事——建设新农村。在以村总支书记马文学一班人的带领下,村里真是一天一模样,盖新房、建广场、清塘沟、造小桥、栽绿植……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最让村民们为之骄傲的是民风民俗的巨大转变,村里涌现了“宿州好人”黄桃、村“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大家纷纷效仿学习,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现如今,胡永昌和老伴靠着退休工资和几亩田安度晩年,子女们均在外地上班、上学,眼看着家乡的全新面貌,每逢周末,儿女们都带着孩子回家小住几日。“孩子们都说咱村的环境现在比城里还美,烧一锅小鸡贴饼,一家人围在一起和和气气、热热乎乎的,去哪度假都不如回咱村好!”胡永昌赞叹着。

顺着村路向深处走去,一处全新的三间大瓦房,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装修新颖,这是村民陈毛妮自己画图设计的150平方温馨“豪宅”。今年40岁的陈毛妮因为孝老爱亲被评为村“好媳妇”。

6年前,公公和他的大儿子相继得病去逝,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让陈毛妮的婆婆深受打击,逐渐小脑萎缩、记忆力减退,有时行为举止如同四五岁孩童一般,生活起居只能全靠陈毛妮照顾。几年来,陈毛妮任劳任怨,对婆婆体贴入微,还经常带着婆婆求医问药,置办四季衣物,嘘寒问暖、聊天谈心,亲如母女,让远在外地务工的丈夫十分欣慰。

陈毛妮还担任村扶贫小组长的职务,村民们有啥烦心事和难题也总爱找热心肠的陈毛妮商讨,她也总是能及时给予正确指引和帮助。“自从我嫁到这个村,我就是这个村的一员,村民们对我就像一家人一样温暖,只要大家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会不遗余力。”陈毛妮说。

“建设新农村以来,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从花钱请人打扫,转变成现在的自己打扫、自觉维护,村民们对环境意识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们村还设置了红黑榜、谈心室等,村里邻里矛盾、婆媳不和等问题从源头就能及时化解。”马文学介绍。

近年来,杨阁村按照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貌”的建设思路,重点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发展优势产业,整治旧村庄改造危旧房,实施文化广场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优化环境的同时,培养广大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以文明风尚引领民风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利用村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团组织,组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及为民服务“送到家”等志愿者服务队,将服务落到实处。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先后涌现了一批孝老爱亲模范等新时代先进人物,村民争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

“目前,全村硬化主干道路11.6公里、安装路灯260余盏,完成雨污分流网铺设,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实现安全饮水,完成电网改造等。”马文学说,村内还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设施,为群众生活娱乐、办事提供最大的方便,相信杨阁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记者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