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砀山县打造 “四好农村路”交通扶贫当先行

发布日期:2020-09-22 16:49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近日,2020中国·砀山采梨节在安徽省砀山县梨树王景区正式启动,迎来八方宾客。宿州市砀山县地处安徽省最北端,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十八大以来,砀山县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砀山县共投入资金12.6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900多公里,全面改善了全县164个社区、行政村的基本出行条件, 1098个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2019年初成立了以县长为总路长,分管县长为主任的砀山县农村道路路长办公室,全面推进路长制建设,招募乡村道路专管员77名,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及附属设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路容路貌等方面进行管理,同时在县人社局的协助下,招聘公益岗位护路员370名,既帮助贫困户增收,也增强了农村公路养护力度。

“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使全县电商及物流也全面升级,目前砀山县物流企业30余家,电商1690户,电商品牌2100余个,从业人员6万多人,丰硕的成果和丰厚的利润致富了百姓,引来了游客。2019年安徽电商现场大会把会址设在了砀山,省长李国英做重要指示,身残志坚的 “脱贫楷模”砀山县姑娘李娟从农村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表彰。

“四好农村路”的创建发挥了生态效应、旅游带动效应,砀山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索“生态旅游+休闲运动”的砀山模式,依托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和采梨节,打造了集传统农业生产、梨花观赏、酥梨采摘、摄影写生、旅游观光、体育运动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县70万亩水果获得了无公害基地认证,6万亩砀山酥梨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36个水果品牌获名优产品称号,先后成功举办国际马术耐力赛、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龙舟邀请赛等系列体育赛事,实现了高效农业与生态旅游、体育运动的紧密结合、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