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质量监管

宿州市2019上半年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28 10:20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宿州市2019上半年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根据2019年上半年我局对全市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抽检的数据和委托的检测机构对我市干线公路项目质量巡检检测的数据统计,结合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对全市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2019上半年,我局对国省干线公路路基、路面、桥梁、安全设施工程和主要原材料进行了抽检,共抽检数据2659点(组),其中路基工程抽检922点(组)、路面工程抽检528点(组)、桥梁工程抽检1106点(组)、安全设施工程抽检24点(组)、原材料抽检79点(组)。

二、质量状况分析

(一)干线公路总体质量稳定

2019上半年全市干线公路共抽检2659点(组),合格2569点(组),合格率为96.6%,其中路基工程合格率97.2%,路面工程合格率99.2%,桥梁工程合格率94.6%,安全设施工程合格率为100%、三大原材料合格率100%

1、路基工程

依据抽检数据分析总体质量稳定,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填土含水量控制不严,碾压厚度超标、压实机械设备不配套及压实功率达不到要求等反映出干线公路个别项目路基工程质量把关不严。

2、路面工程

依据抽检数据分析总体质量稳定,基层的实体质量与以往相比有所下降,依据检测数据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今年以来继续受国家对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加大等因素影响,导致路用地材碎石十分紧缺,质量不稳定,造成存在不合格地材被施工单位用在项目中,致使个别项目建设质量有所下降。

3、桥梁工程

依据总的抽检数据分析总体质量稳定,与去年相比我市桥梁工程的质量略有下降。

4、主要原材料

总体状况好,合格率为100%。抽检结果表明,在全市公路建设的从业单位中,对路用工业品质量重视程度较高,材料源头关控制较好。

(二)施工工艺水平有所提升

从业单位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制度,强化对项目质量管理。在施工工艺上重视程度大于往年,对施工工艺的自控意识有较大的增强。在配合比的控制上也有了较大的提高,科学施工的意识明显增强,质量意识明显提高,对现代工程管理的意识有所体现,但也存在基层摊铺设备的选用不够理想的现象。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建设市场不够规范。目前我市公路建设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建设的资金到位率不好,现场管理存在困难。二是监理单位的诚信意识、合同履约率差,合同管理的意识相对淡薄,现场管理不规范;监理验证试验和独立抽检不能做到完全独立进行,抽检的频率、内容达不到规范要求;三是个别项目设计质量不高,设计单位的设计理念滞后,没有充分考虑工程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对于跨越河流结构物的设计未进行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对地质的勘探工作重视不够,设计的变更不够规范严谨。

(二)砂石原材料质量控制不到位。目前我市由于国家对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加大等因素影响,导致路用材料十分紧缺,料源极其不稳定,少数不合格的砂石等材料被施工单位应用到工程建设中,给工程带来质量隐患。

 ()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从业人员责任和敬业意识不强,不能做到“精益求精”。如路基小桥涵、路肩及桥涵工程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控制意识不强。

四、有关建议

(一)提高建设单位管理专业化水平

建设单位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其对质量安全的管理能力决定着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依据监督检查的情况,由于我市投资模式的多元化及规模的加大,项目管理的专业人才缺乏较为严重,业主管理的不到位、市场秩序的欠规范等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问题日益凸现。

(二)提升工程精细化施工水平。

     将施工标准化建设、质量通病治理、精细化施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首件制”、“试验段”、“样板路”等形式,强化施工精细化,注重施工细节管理,严格施工工艺、工序控制,逐步实现精细化施工常态化。

(三)严把材料质量关。

     要从选料源地开始控制料源质量,实行料源审批制度,严格把好材料进场关,从源头抓起,加大对外委试验的管理力度,保证原材料进场的质量,确保产品合格。

(四)强化标后履约管理。

     加强合同履约管理,促进从业单位诚信履约,进一步加强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行监理、检测人员登记备案制,严格按照信用评价办法和规定内容。加强对现场从业人员工作质量的检查和考核。




2019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公路

 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根据我局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和监督检查情况,对全市2019年上半年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及质量状况分析

2019年上半年,我局对各县区实施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进行了抽检。主要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的路面厚度、强度、压实度共3项质量指标进行了抽查,共抽检数据492点(个)。其中混凝土路面强度抽检240点(个)、沥青路面压实度抽检6点(个)、路面厚度抽检246点(个)。

抽检结果表明,全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一次抽检合格率为94.5%。 比2018年上半年上升了2.8个百分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的路面厚度、强度、压实度一次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0%90.8%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管理人员总体素质有待提高

全市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面临着建设规模大,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管理问题。建设单位普遍存在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的情况;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企业资质低,人员履约不到位,且现场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经验不丰富,对工程管理不到位。

(二)施工标准化水平低,缺少精细化施工意识

    施工精细化问题重视不够。部分项目模板支护不牢固、不顺直,拆模不规范,导致路面两侧出现跑模、胀模、缺边掉角等现象;少数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不注重施工工艺,收光、切缝不及时、不规范,导致混凝土表面出现印痕、裂(纹)缝、断板现象;刻(压)纹等未按设计及规范要求施工;养护不及时,芯样上部出现失养现象;施工自检及监理抽检时的取芯孔洞未及时封堵等。

(三)试验检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各县区未按照《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交安监发[2018]152号)、《安徽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指南》要求建立工地试验室。未结合各合同段招标文件、投标承诺,完善工地试验室临时资质审批手续。

(四)内业资料整理不规范

内业资料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施工日志、监理日志不规范,填写内容过于简单;施工自检、监理抽检资料出现逻辑性错误,涂改不规范,签字盖章不齐全;部分项目原材料抽检频率低,无配合比设计验证等标准试验资料。 

(五)原材料把关不严

目前由于环保、矿山整治等因素影响,我市石料短缺,供应紧张,大部分农村公路项目均用商品混凝土,商品混凝土的质量稳定性较差,离散性较大,质量把控比较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自身建设,配齐专业人员,完善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以合同文件为依据,进一步落实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对从业单位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处罚,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技术与管理人员水平。

(二)积极推行施工标准化

施工单位要强化精细化、标准化施工意识。模板立模要顺直、牢固,控制拆模时间,重视振捣、切缝、养生等工作,收光、切缝等工序要及时实施到位,做好洒水覆盖等养生工作。

(三)加强试验检测工作

在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标文件中要明确建立工地试验室的标准和要求,工地试验室未落实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建设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开展施工过程的质量抽检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不断规范试验检测工作行为,确保试验检测数据客观、真实。

(四)规范内业资料整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内业资料。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业务学习,对于出现错误的地方要是及时改正,坚决杜绝假资料、假签认,确保内业资料的真实、及时、完整。

(五)严把原材料进场关

必须加强对商品混凝土质量的管控,保证质量的稳定性,消除实体质量强度检测值忽高忽低的现象。监理单位应加强对商品混凝土拌合站的监督管理作用。必要时,应到拌合站进行实地旁站,对其生产工艺、仪器试验设备、操作过程等进行监督和管理。


 宿州市交通质监局

                                                                        2019年6

 

2019上半年年数据统计(宿州市).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