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质量监管

2020年下半年全市农村公路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4 09:28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根据我局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和监督检查情况,对全市2020年半年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及质量状况分析

2020年半年,我局对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进行了抽检。主要对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路面厚度共2项质量指标进行了抽查,共抽检数据124点(个)。其中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抽检37点(个)、路面厚度抽检87点(个)。

抽检结果表明,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一次抽检合格率为95.16%,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强度、路面厚度一次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7.3%、94.2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管理人员总体素质有待提高

建设单位普遍存在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的情况;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企业资质低,人员履约不到位,且现场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经验不丰富,对工程管理不到位。

(二)施工标准化水平低,缺少精细化施工意识

    施工标准化、精细化意识不足。部分项目未严格控制水稳松铺厚度、含水量,碾压机械搭配不合理,碾压次数未按照规范要求压实;面层施工时,部分项目模板立模不顺直、不牢固,不控制拆模时间,振捣不规范,切缝、养生不及时等。

(三)试验检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按照《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交安监发[2018]152号)、《安徽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指南》要求建立工地试验室。未结合各合同段招标文件、投标承诺,完善工地试验室临时资质审批手续。

(四)内业资料整理不规范

内业资料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施工日志、监理日志不规范,填写内容过于简单;施工自检、监理抽检资料出现逻辑性错误,涂改不规范,签字盖章不齐全;部分项目原材料抽检频率低,无配合比设计验证等标准试验资料。  

(五)原材料把关不严

目前由于环保、矿山整治等因素影响,我市石料短缺,供应紧张,大部分农村公路项目均用商品混凝土,商品混凝土的质量稳定性较差,离散性较大,质量把控比较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自身建设,配齐专业人员,完善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以合同文件为依据,进一步落实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对从业单位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处罚,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技术与管理人员水平。

(二)积极推行施工标准化

施工单位要强化精细化、标准化施工意识。模板立模要顺直、牢固,控制拆模时间,重视振捣、切缝、养生等工作,收光、切缝等工序要及时实施到位,做好洒水覆盖等养生工作。

(三)加强试验检测工作

在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标文件中要明确建立工地试验室的标准和要求,工地试验室未落实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建设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开展施工过程的质量抽检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不断规范试验检测工作行为,确保试验检测数据客观、真实。

(四)规范内业资料整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内业资料。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业务学习,对于出现错误的地方要是及时改正,坚决杜绝假资料、假签认,确保内业资料的真实、及时、完整。

(五)严把原材料进场关

必须加强对商品混凝土质量的管控,保证质量的稳定性,消除实体质量强度检测值忽高忽低的现象。监理单位应加强对商品混凝土拌合站的监督管理作用。必要时,应到拌合站进行实地旁站,对其生产工艺、仪器试验设备、操作过程等进行监督和管理。

 

 

                       

 

 宿州市交通质监局

                                   2020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