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质量监管

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9 09:06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根据我局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和监督检查情况,对全市2017年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2017年,我局对农村公路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和主要原材料共14项质量指标进行了抽查,共抽检数据1828点(个)。其中路基工程抽检147点(个)、路面工程抽检1580点(个)、三大原材料抽检101点(个)。

二、质量状况分析

(一)农村公路总体质量出现上升

抽检结果表明,全市农村公路抽检合格率为95.4%,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2.8个百分点。路基、路面工程及三大原材料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6%、95.0%、100%,与2016年相比,原材料保持高位运行,路基工程抽检合格率下降了2.3个百分点,路面工程抽检合格率上升了2.7个百分点。

(二)路基工程质量出现下降

路基工程抽检合格率为96.6%,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路基弯沉、路基压实度、小桥涵混凝土强度3项指标抽检合格率分别为100%、89.2%、96.7%。路基工程合格率下降的原因为部分项目路基含水量控制不严,压实机械设备不配套,碾压遍数不到位等。

(三)路面工程质量出现上升

    路面工程抽检合格率为95.0%,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沥青路面弯沉、混凝土路面强度、沥青路面压实度、路面平整度、路面厚度、路面基层强度及厚度6项指标抽检合格率分别为100%、95.0%、95.4%、85.3%、95.6%、95.7%。

(四)原材料质量合格率保持高位运行

    原材料抽检合格率为100%。沥青、水泥、钢筋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三、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全市农村公路项目面临着建设规模大,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管理问题。建设单位普遍存在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的情况;大多数施工、监理单位企业资质低,人员履约不到位,且现场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经验不丰富,对工程管理不到位。

(二)施工标准化水平低,缺少精细化施工意识

    农村公路普遍存在施工工艺简单、不注意细节施工、施工标准化程度低的情况。如路基搭接部位施工不规范、压实不到位;水泥、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存在配合比控制不严、厚度控制不均匀等问题。

(三)试验检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施工、监理单位工地试验室相对简易,试验检测仪器配备不足,检测能力较弱;试验检测人员持证率低,业务水平不精。

(四)内业资料整理不规范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内业资料不齐全,整理不规范、不及时;施工自检、监理抽检数据存在虚假现象,不能真正反映工程质量实际状况。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自身建设,配齐专业人员,完善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要以合同文件为依据,进一步落实施工、监理单位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从业单位的不规范行为进行处罚,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技术与管理人员水平。

(二)积极推行施工标准化,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

施工单位要加强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意识。要重视农村公路项目的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目前由于环保、矿山整治等因素影响,我市石料供应异常紧张,部分用于工程建设的石料含泥量大、强度不足,导致混合料级配不合理,进而影响路面强度。各参建单位要平衡质量与进度的关系,严格控制用于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的原材料质量。

(三)加强试验检测工作

在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标文件中要明确建立工地试验室的标准和要求,工地试验室未建立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建设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开展施工过程的质量抽检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不断规范试验检测工作行为,确保试验检测数据客观、真实。

(四)规范内业资料整理工作

    建设单位要制定工程内业资料整理方法与要求,加大农村公路内业资料检查力度,逐步规范内业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内业资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归档及时。

 

 

 宿州市交通质监局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