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公益
宣传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04 15:24 编辑:创建办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冬季公路水路安全生产行动的通知》精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请各单位按照《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进展请每月5日之前向市局文明办反馈一次。

联系人:高慧云,电话:0557-3901635;邮箱:szjtcj@163.com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办

2019年1月4日

 

 

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文明出行为重点,以着力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与宣传、教育、共青团组织等部门协同联动,在公路、水运、航空、城市公交、邮政等领域集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专项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理念和素质,切实形成文明服务的行业风气和安全文明出行的社会风尚。

二、行动任务

聚焦各种运输方式,以车、船、机、路、港、站以及邮政快递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结合春运、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

(一)协调媒体宣传报道。积极联系协调地方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等媒体资源,集中宣传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组织开展情况,报道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期间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社会公众遵守文明交通出行安全规则,批驳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二)集中开展公益宣传。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首页“专题”栏目,进入交通运输公益广告专题,下载《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绿色文明出行宣传短片系列》和《文明乘车快乐出行》等公益广告,借助“车、船、机、路、港、站等交通工具和服务场所的显示屏进行播放。各地也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作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品和警示教育片,通过视频、动漫、张贴画、标语等方式,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公益宣传。

(三)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开展文明交通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理念,突出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宣传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强化社会公众对自己、他人及社会所应承担的交通安全法律责任的认识。

(四)推进诚信建设。建立完善交通运输文明公约、文明出行等规则,引导交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遵守并予以执行,增强交通运输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行业、全社会的诚信意识与信用水平。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好主题志愿活动的同时,专题或联合组织志愿者深入交通运输行业的车、船、机、路、港站等人员聚集区域,结合“暖冬行动”、“爱心送考”主题活动以及“爱心驿站、情满江淮”志愿服务品牌创建,进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带头倡导,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项目化。

(六)文明交通倡议活动发布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倡议书,组织开展文明出行有我签名活动倡议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做安全守护者文明出行引导者,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向交通陋习说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带头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新风尚

三、行动措施

(一)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各地应当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支持,加大公益宣传和专题报道力度,刊播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公益广告,提高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在公众生活中的能见度和曝光率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抓住关键节点宣传。地要结合春运、全国两会、暑运以及小长假、黄金周运输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专题宣传活动,播放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宣传片,发放宣传品,扩大宣传效果。

(三)推动“五进宣传常态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创新方式方法,制作相关课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五进宣讲,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的联系,针对性开展中小学生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宣传教育,使五进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四)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各地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在交通工具和服务场所张贴文明出行等规范要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遵守规则、礼貌友善的理念。逐步建立健全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法律法规体系,对谩骂、攻击司乘人员以及座霸”“扒门等行为依法依规及时进行处理

(五)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加强和当地群团组织教育部门、学校协同联动,组织共青团员、大学生和交通运输青年职工力量,共同开展服务引导,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2019年春运期间,集中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发挥文明引导员的作用,引导广大乘客有序出行

(六)加大倡议倡导力度。通过互联网、微信等载体以及宣传册等形式发出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倡议书,推出相关新媒体产品,发动网民开展文明出行有我网上签名承诺,组织行业干部职工及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签名活动。

四、行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深刻把握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专项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共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细化分工,有序推进。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量化任务和时间节点等要求,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形成阶段性宣传教育工作成果。

(三)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总目标,充分发挥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有针对性开展特色鲜明、广大职工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文明交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