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0 18:31 编辑:文明创建 来源:宿州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9日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陈营社区包保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宿创建办[2018]8号)要求,依照《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内容,结合我局包保社区实际情况,特制定《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 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理念,确保宿州市埇桥区三里湾街道陈营社区在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经营管理、环境卫生、居民素质等方面创建任务落实达标。着力推动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包保区域和工作职责

(一)包保区域:根据《方案》社区包保安排表,我局的责任区域为三里湾街道陈营社区,所在位置为金海大道东老宿州停车场四至范围:东至铁路以西,西至金海大道,南至迎宾大道,北至纺织东路。

(二)包保工作职责:

1、市局要组织全体包保人员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指标内容中的实地考察项目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具体内容见附件2、3),熟悉包保区域,实地考察项目具体内容和要求,并结合《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各项创建工作。

2、认真对照创建标准,摸排辖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掌握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整改计划并切实整改到位。发现的问题属于社区的,要求社区进行整改或完善,属于其他相关部门的,做好记录统一上报创建办协调解决。

3、每周不少于一次包保共建检查活动,相关科室不少于一人参加检查活动,并详细填写包保记录表,统一报送市局文明办汇总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4、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对发现的疑难问题和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归集报送至局文明办统一上报。

5、按照创建测评体系和工作方案要求,局机关要积极和陈营社区对接,迅速参与辖区的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和经常性志愿者服务等共建活动。

6、完成创建办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包保内容和标准

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包保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督促陈营社区建设宣传载体,包括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道德提示牌、文明创建专栏、公益广告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市民文明守则、精神文明创建、“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容要求每两个月更新一次。(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广泛开展活动维护活动设施文化设施主要包括综合文化站和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市民文明学校、居民体育活动点等。一是利用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知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小志愿者”、市民联谊等活动的宣传和实施。二是督促社区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学校、邻里互助、晨晚锻炼身体等文体活动。指导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四是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开展消防、法律、食品安全、环保等专业志愿活动。五是维护活动设施完好无缺。社区内服务设施维护良好,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责任单位:人事教育科、规划科)

(三)开展环境整治、确保整洁安全。一是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结合我市创五好文明家庭活动,清扫卫生,做到社区内干净整洁,无暴露垃圾、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或口香糖、损害绿化和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三是社区的技防、物防、人防、消防符合安全要求,有门卫值班或安全巡逻,有社区警务室、治保会、调委会、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安全、卫生和志愿服务。四是道路、绿化、垃圾箱、座椅、邮箱、楼道等基础设施管护到位,公用设施和车辆管理到位。(责任单位:综合科、文明办)

)完成市创建办部署的其他工作。协助解决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其他问题。(责任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实施步骤

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原则,创建工作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8年6月中旬,宣传动员阶段。组织人员到陈营社区进行摸查,找准文明创建的短板,确定工作重点。利用网站、政务微博、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进行宣传,提升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第二阶段:2018年6月旬—8月,组织实施阶段。与陈营社区对接,按照局创建包保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协调社区积极落实。

第三阶段:2018年9月,巩固提高阶段。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包保的工作任务,集中排查整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使各项指标任务达到创建标准。

第四阶段:2018年10月,考核迎检阶段与陈营社区一起抓好日常管理工作,保持标准,巩固成果,积极迎接检查。

第五阶段:2018年11月12月,分析总结阶段与陈营社区一起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分析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明确职责。为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局成立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通知见附件1)各科室要按照分配包保任务,建立包保制度,落实包保责任,并做到“四有”,即有包保计划、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记录、有问题清单。

(二)组织学习,掌握标准。组织包保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指标内容中的实地考察项目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内容,排好进度表,对照内容配合社区逐项排查,督促抓好落实。

(三)主动作为,及时反馈。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包保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包保职责,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真抓实做。局文明办负责对各项工作的汇总上报。各相关科室每周四下班前将一周包保情况报局文明办。报送内容、格式见附件2。

联系人:王莉娜  电话:3901635

邮箱:szjtcj@163.com

 

附件:1、关于成立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周报表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9日

  附件1:

 

关于成立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根据《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局社区包保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成立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史耘   

副组长:黄中华 金虎 高少峰 武敏 端详宇 陈凤军    

成  员:王学文 孟祥善 王克兵 黄慧珍 张学平 文高冉

李民 周云海 陆忠信

文明创建社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云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9日  

  附件2: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陈营社区包保工作周报表

单位                           负责人:

时间


带队领导


主题


参加人员



需提请创建办解决问题:

填表人(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