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7-10 17:29 编辑:文明创建 来源:宿州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宿交办2018121

关于印发《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现将《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525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全国文明

城市实施方案

 

根据《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意见》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现制定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理念,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版)》指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的部署,攻坚克难、对标补短,打牢基础,全面推动交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程度,努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提升行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完好,运转正常,整洁美观;交通服务窗口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交通秩序良好,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素养明显提高;道路环境治理良好,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成效显著;公益广告宣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行业文明程度和“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创建任务

(一)强化舆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1、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宣传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要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30%;

3、公交车、出租车、班线客车内张贴创建宣传标贴,车载电视、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片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4、在宿州广播电视台、《拂晓报》等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利用单位网站、QQ群、信息简报、宣传栏、板报等阵地,宣传报道创建内容和意义、创建动态和创建工作成效,全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5、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交通职工积极投身创建活动,争当志愿服务者、文明使者,争做文明市民。

责任领导:陈凤军

责任单位:市局直属各单位、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二)加强车站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汽车客运站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深化“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创建活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温馨的服务。

1加强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培训。教育引导岗位服务人员牢固树立“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熟练掌握服务礼仪和服务技巧,把端庄稳重的仪容仪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文雅可亲的行为举止、礼貌得体的言语谈吐融入工作,为每一位旅客提供礼貌、周到、规范的服务。

2、加强车容站貌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功能;落实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持站房、候车室、停车场清洁卫生;强化现场监管,保持进站车辆清洁卫生,营运标识合法有效,车内服务设施齐全,无杂物、无异味;待发区车辆摆放整齐、周边秩序良好。

3、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导乘、咨询、售票、安检、行包托运、检票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标准。

4、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制度和车辆进出站安检制度,做好“三品”查堵工作,杜绝超员车和安检不合格车辆出站。及时受理乘客投诉,协调解决纠纷,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

责任领导:黄中华

责任单位:市运管处、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三)开展车辆整治,提升文明形象。

    1积极开展“做遵章守纪模范,树出租良好形象”。通过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公交的分担率,进一步营造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公交、出租新形象。

2、开展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按规定对出租车车辆结构、外观颜色、安装使用出租汽车顶灯、空车待租标志、计价表和服务质量监督卡等内容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落实车辆定期清洗和消毒制度,做到营运标识齐全、设备设施完好、保持车辆整洁卫生;规范公交车车体广告,美化车容车貌。

3、大力开展以“讲文明话,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创文明城”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公交、出租车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行车、不闯红灯、不随意调头、不随意停靠、不开群众不满意的车;服务中做到笑脸相迎、热情服务、有问必答,自觉使用文明用语;行车中不吸烟、不闲谈、不吃东西、不打电话、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同时积极引导乘客文明乘车,让每个乘客都能感受到文明温馨的氛围。

4、强化现场管控。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公交车经营行为,及时处理乘客服务质量投诉,切实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责任领导:黄中华

责任单位:市运管处、宿州公交公司、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宿州汽运集团

(四)开展“打非治违”,维护道路秩序。

1、严厉打击治理黑头车、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车辆拉客、载客现象。对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快客站、宿州学院西校区门前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处理结果在媒体上公示,教育广大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2、严厉整治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乱停乱放、机非混行,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和随意变道、抢道、超速等行为。

3、积极开展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加强文明交通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素养。

4、在窗口单位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教育实践

活动,牢固树立“旅客至上”的服务观念;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学礼仪、讲规矩”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用语、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建立曝光、评议、劝导、惩处机制,摒弃生活陋习。

责任领导:黄中华

责任单位:市治超处、市客运管理中心、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各窗口单位

(五)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

1、全面修复车站、公交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配套缺失、人为损毁、坑洼积水的问题。

2、集中排查汽车站、公交停车场、公厕、公交站台标识、标线、标牌及车站候车厅、公交车、出租车、班线客车内公共服务设施损坏缺失情况,及时更换修复。  

3、全面修复和完善路灯、绿化带、环卫保洁等公共设施,确保功能完善、运转正常、标志清晰、整洁美观。

责任领导:黄中华

责任单位: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市客运管理中心

)开展环境整治卫生环境。

1、集中整治办公所在地及车站、公交车候车亭、停车场、

广场等公共区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倒、乱拉乱扯等脏乱现象,消除卫生死角。

2、加大改水改厕力度,增加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便捷群众和旅客投放垃圾。

3、全面提升城市出入口道路路况和日常保洁水平,建立环境卫生长效常态机制。

责任领导:黄中华

责任单位:市公路局、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市局直属各单位、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七)开展广告整治,优化发展环境,

1、整治办公区域、车站、停车场、公交车候车亭、广场等户外广告乱象,清理各类违规设置户外商业广告,解决公益广告刊播数量不达标、质量不高、融入度不够等问题。

2、在办公区、车站、停车场、广场,利用电子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0%。

3、在公交车、出租车、班线客车内张贴创建宣传标贴,车载电视、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片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责任领导:端祥宇

责任单位: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宿州市客运管理中心、市局直属各单位、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出行。

一是开展“学雷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在汽车站、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排队日”、“让座日”活动,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开展文明劝导、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维护好公交站点、车站现场秩序,引导市民和乘客自觉排队、主动让座。

二是客运站场要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组织管理,组织志愿者在站前广场、候车室、售票大厅、检票口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劝导、文明行为规范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耐心热情地为陌生人指路,主动为弱势人群提供帮助,教育引导乘客自觉遵守行为规范;公交车要采取车内设置专座、语音提示、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教育引导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责任领导:端祥宇

责任单位:市运管处、宿州汽运集团、宿州公交公司、市局直属各单位、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四、实施步骤

总体上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18年4月至2018年5月)。印发《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进行部署和安排。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创建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各责任单位按照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和方法步骤。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巩固成果(2018年6月至2018年12月)。按照《宿州市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实施意见》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全2018年度面完成创城任务。

第三阶段提档升级(20191月至201912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和《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和要求,补缺补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完善创建资料建档工作。

第四阶段全力攻坚(20201月至2020年底)。进一步加大争创力度,细化年度争创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全面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市局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创建、宣传、督查三个工作部,具体抓好创建工作宣传、督查等方面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目标责任。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和工作措施。对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做到定岗位、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经市局创建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

    (三)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各责任单位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根据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落实。要把握创建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突破薄弱环节,带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四)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责任追究。采取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创建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

 

 

附件1.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责任单位职责

     3.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  

     4.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各部门创建工作标准

 

 

 

 

 

 

 

 

 

  附件1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史  耘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  长

长:  黄中华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邮政管理局局长

            高少峰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公路局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端祥宇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风军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克兵  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会主任、文明办主任

 成    员: 王学文  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孟祥善  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周明宣  市地方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

                市县乡公路管理处处长

            陈建平  市治理超限超载管理处处长

                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卫喜  市汽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长春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郁福梅  市交通运输局质监局局长

            张学平  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周云海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市交通运输局培训中心主任

            谢献民  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主任

            陈承德  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创建、宣传、督查三个工作部。

1. 办公室

  王克兵  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会主任、文明办主任

副主任:张学平  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周云海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成  员由市公路管理局、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市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单位创建办主任组成,并从以上单位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

工作职责统筹安排交通行业创建工作,指导、协调各单位部门工作开展。制定创建工作总体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加强与市创建指挥部、市文明办联络,及时掌握创建工作动态和信息;做好创建日常工作和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完成市局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创建工作部

    长黄中华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长:胡长春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陈卫喜  市汽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献民  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主任

              陈承德  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员:由市局其他直属单位分管负责人组成。

工作职责:根据市局创建方案总体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完成《宿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规定的指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工作责任机制和考核奖励机制,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及时上报创建信息。

3.宣传工作部

   长:陈凤军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长:王学文  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孟祥善  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张学平  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员:由各责任单位办公室主任组成。

工作职责:对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在市广播电台、《拂晓报》、交通局网站等宣传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编发创建工作简报,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创建工作动态及创建成果。

4.督查工作部

    端祥宇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长:黄慧珍  市交通运输局人教科科长

          胡长春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员:办公室、人教科等科室抽调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督查各责任单位创建宣传发动、工作措施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下发督查通报。查找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对因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责任追究处理意见。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25日

 

 

 

  附件2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全国文明城市

各责任单位职责

 

1.市公路管理局    责任人:高少峰

   (1)加大城市出入口公路管养路段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理积存垃圾,做好日常养护和路面保洁工作;

   2)单位管理规范有序,环境清洁整齐,员工精神面貌良好,“五个一”及结对帮扶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道德讲堂”要设有醒目标识、道德格言和修身经典,按照规定流程开展经常性活动;

   (3)收费处、治超站等服务窗口要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4)公共场所设有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占总广告数量30%以上;“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活动成效显著,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2.市地方海事局    责任人:周明宣

(1)办公楼管理规范有序,环境整洁卫生,员工精神面貌良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

(2)行政服务大厅要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活动成效显著,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3.市公路运输管理处    责任人:胡长春

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黑车”,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对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黑车”以及站外上下旅客、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三轮车专项治理等活动。

4.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   责任人:谢献民

1)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规范服务,诚信守法,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

2)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司机法制观念和服务水平,做到遵纪守法、优质运营;

3)打击非法营运,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

4)在出租汽车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深化“雷锋车队”、“十佳出租车驾驶员”评比活动;

5)出租车车容车貌整洁卫生,车载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活动成效显著,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5.宿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人:陈卫喜

1)站容站貌整洁美观、配套齐全、功能完好、运转正常。

2)汽车站要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乘客自觉遵守行为规范;

4)站内设有志愿服务点,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占总广告数量30%以上;

5)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活动成效显著,并在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6)宿州快客汽车站要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单位管理规定,做到管理规范有序,环境整洁卫生、员工精神面貌良好,“五个一”及结对帮扶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道德讲堂”要设有醒目标识、道德格言和修身经典,按照规定流程开展经常性活动。

5.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责任人:张伟

1)公交车车容车貌整洁卫生,车载电子屏幕、语音广播滚动播放公益广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2)公交站台设施齐全、清洁卫生,张贴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占总广告数量30%以上;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者引导乘客排队乘车;

3)“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并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

市局其他直属单位要按照《宿州市交通运输局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附件3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市交通运输局                                                                                     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史耘

网上申报部分

指标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

分管领导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备注

Ⅱ-10“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Ⅲ-20公益广告宣传形成制度

1)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完善文明委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①提供反映本市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具体举措的规范文件;②提供反映本市建立健全文明委统筹指导,工商、新闻出版广电、住建、交通运输、工信、网信等部门各负其责的运行机制的规范文件。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Ⅲ-21制作刊播情况

2)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①提供主次干道、商场、宾馆、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机场、车站、码头、公交(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的情况(实景图片);②提供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刊播公益广告的情况(实景图片);③提供建筑工地围挡、景观灯杆等构筑物刊播公益广告的情况(实景图片)。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24市民文明素质

Ⅲ-48文明交通

1)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普及文明交通常识,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说明本市文明交通行动的主要举措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公安局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

Ⅱ-27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

Ⅲ-58城市精细化管理

2)开展城乡清洁行动,抓好公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

说明本市集中治理公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具体举措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高少峰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住建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Ⅲ-59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

>25%;>20%;≤20%

①说明本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具体举措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②统计近两年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统计表格)。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交通运输局

Ⅱ-36群众广泛参与

Ⅲ-81宣传动员

主要新闻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提供市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经常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38以城带乡、城乡共建

Ⅲ-87环境整治

1)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有效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①分别说明本市支援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的具体措施和投入资金情况(说明报告);②说明本市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实现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的情况总结(说明报告);③列举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具体措施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④统计农村垃圾处理率(统计表格)注:农村垃圾处理率>90%。

 陈凤军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住建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实地考察部分

指标名称

测评标准

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

分管领导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备注

Ⅱ-8志愿服务制度化

Ⅲ-16制度化建设

4)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城市社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政务大厅、医院、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园、景区: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文明办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9文明旅游

Ⅲ-19强化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

2)机场、车站、码头、旅游集散中心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出入境办证大厅、出境口岸进行文明出境游宣传,主要景点、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

机场、车站、码头、旅游集散中心: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文明旅游。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文广新局(旅游局)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文广新局(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10“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Ⅲ-21制作刊播情况

2)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学校、医院、城市社区(小区)、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饭店、政务大厅、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地铁)车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既鼓励使用公益广告库的通稿作品,也鼓励各地自行设计创作。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既鼓励使用公益广告库的通稿作品,也鼓励各地自行设计创作。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

Ⅱ-19文明诚信服务

Ⅲ-37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

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医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车(地铁)、出租车、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总工会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24市民文明素质

Ⅲ-47文明行为

1)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景区、社区(小区)、公共广场、公交(地铁)车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①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②无随地吐痰现象;③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④无争吵谩骂现象;⑤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城管局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2)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政务大厅、宾馆饭店、医院、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①有明显禁烟标识;②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卫计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卫计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Ⅲ-48文明交通

2)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船)或依次上下车(船);

公交(地铁)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①乘客排队候车(候船)或依次上下车(船);②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交通运输局

牵头单位

Ⅲ-49友善礼让

1)人行横道上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公交车、地铁: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交通运输局

牵头单位

2)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社区、主要交通路口、公交(地铁)车站: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埇桥区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埇桥区,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26城市规划建设

Ⅲ-57无障碍设施

1)文化、商业、医疗、学校等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2)机场、车站、政务大厅、医院设有无障碍卫生间,能够正常使用。

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新建社区(小区)、医院、学校、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①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②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住建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政务大厅、医院:①设有无障碍卫生间;②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住建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27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

Ⅲ-58城市精细化管理

2)开展城乡清洁行动,抓好公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

建成区到乡镇的公路(河道)沿线: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面源污染现象。

 高少峰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住建委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3)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公交(地铁)车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集贸市场、商场超市:①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②管理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现象,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③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城管局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30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Ⅲ-64公共安全保障

2)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政务大厅、城市社区及小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学校、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①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公安局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Ⅱ-36群众广泛参与

Ⅲ-81宣传动员

主要新闻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城市社区、公共广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问卷调查部分

指标名称

测评内容

问卷主要内容

分管领导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备注

 

Ⅱ-10“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Ⅲ-21制作刊播情况

①对本市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的评价;②对本市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效果的评价。

 黄中华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实地考察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实地考察要求

分管领导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备注

5.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6)本市(区)主要新闻媒体、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会媒介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

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城市干道:运用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端祥宇

2018年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市委宣传部

此项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系责任单位之一。

 

 

 


附件4

 

市交通运输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和部门创建工作标准

 

一、交通服务“窗口”

1.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各行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各类服务指示准确到位;

2.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橱窗展板和围墙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l2个主题词,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30%;

3.引导标识清晰,办事制度公开、程序规范;

4.按规定着装,佩戴齐全,准时到岗在位,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5.在醒目或必要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6.收费项目标准公开,便民设施齐全,服务文明周到;

7.设置“1米线”或叫号系统,相关服务窗口无明显的排长队等候;

8.在显著位置设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

9.门前及建筑立面,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效果较好,无乱拉乱挂、乱贴乱画,车辆划线停放(顺向同向),无乱停乱放;

10.设有投诉台和投诉电话,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11.各窗口单位公厠要方便外人使用,整洁无异味;

12.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配备物品),有相应的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标识醒目),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应佩明显标识,并起到引导、答复咨询、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应有作用;要有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记录;

l3.座椅、无障碍等服务设施齐全、完好、整洁。

交通“窗口行业”包括:公共交通、出租汽车、交通执法等单位、部门。

二、汽车客运站

1.运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30%,“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展板和招贴画≥35块(张);

2.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文明旅游;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宣部文明旅游通稿作品等内容;

3.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无非法营运车辆,无抢客宰客现象;

4.无乱扔杂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无争吵谩骂等不文明行为,无公德失范现象;

5.公厕免费,设有残疾人专用蹲位,干净无异味;

6.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7.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8.路面硬化、平整到位,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9.公用设施管理到位、干净整洁,路灯、线杆护栏等公共设施无损坏残缺;

10.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并有明显标志;

11.在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12.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配备物品),有相应的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标识醒目),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应佩明显标识,并起到引导、答复咨询、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应有作用;要有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记录;

13.无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

14.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做到有投诉记录簿、投诉记录完整、投诉问题有处理有回复;

15.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16.对经营性公共场所管理规范有序;

17.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18.在醒目或必要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三、出租车、公交车

1.出租车、公交车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公益广告≥30%。其中,公交车车厢有一面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车载电视公益广告≥30%;

2.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3.出租车设有出租标志和服务卡,车内整洁卫生,车况良好,在显著位置设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

4.出租车驾驶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零食;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驾驶员要主动问候、主动出具发票、主动说再见,无欺客宰客现象;

5.出租车、公交车无违章驾驶现象,无拒载现象,车容车貌整洁干净:

6.出租车、公交车司机要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询问;

7.公交车有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的提示标语、提示语音,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8.公交车无乱扔杂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无公德失范现象;

9.出租车、公交车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10.更新、增加公交车,优化网线布局,延长路线、延长时间,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大于20%。

四、公交枢纽站、公交站台

1.用固定广告牌等媒介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30%。其中,公交中转站“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展板和招贴画≥35块(张);

2.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无非法营运车辆,无盯人拉客、散发小广告现象;

3.无乱扔杂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无公德失范现象;

4.公厕免费、干净无异味;

5.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无吸烟现象;

6.公共设施无损坏,路面硬化、平整到位,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7.无障碍设施完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8.无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

9.在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10.有志愿服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配备物品),有相应的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标识要醒目),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应佩明显标识,并起到引导、答复咨询、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应有作用;要有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记录;

11.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做到有投诉记录簿、投诉记录完整、投诉问题有处理有回复。

五、城市出入口

1.城市出入口路域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两侧无垃圾堆、柴草堆和其他杂物;

2.公路标志、标牌、标线设置规范完善,清晰醒目,无非法广告牌,无占道经营现象;

3.公路沿线绿化标准、美观大方,无缺棵断档现象。

六、邮政营业厅

1.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各行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各类服务指示准确到位;

2.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30%;

3.引导标识清晰,办事制度公开、程序规范;

4.按规定着装,佩戴齐全,准时到岗在位,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5.在醒目或必要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6.收费项目标准公开,便民设施齐全,服务文明周到;

7.设置“1米线"或叫号系统,相关服务窗口无明显的排长队等候;

8.在显著位置设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

9.门前及建筑立面,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效果较好,无乱拉乱挂、乱贴乱画,车辆划线停放(顺向同向), 无乱停乱放;

10.设有投诉台和投诉电话,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11.公厕要方便外人使用,整洁无异味;

12.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配备物品),有相应的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标识醒目),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应佩明显标识,并起到引导、答复咨询、制止不文明行为等应有作用;要有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记录。

七、“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l.通过新闻报道媒体设置专栏、专刊,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2.在春节及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有活动记录;

3.节日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推广和传承等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活动、有内容、有资料、有成效。

    八、局机关和局直属单位机关大院

1.“门前五包”落实;

2.办公环境(包括公厕)整洁,楼道无乱堆放;

3.院内卫生整洁,机动车划线停放(顺向同向),无乱停乱放;

4.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栅栏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30%;

5.树木、草坪养护良好,修剪整齐,无枯死现象;无侵占、毁绿种菜现象。


                                                         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