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程质量监管

宿州市2023年度干线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8 16:26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阅读:

根据2023年我大队对全市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抽检数据和委托的检测机构对我市干线公路项目质量巡查检测的数据统计,结合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对全市干线公路工程质量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监督抽检情况

2023年,我大队对国省干线公路路基、路面、桥梁、交安设施和主要原材料进行了抽检,共抽检数据2709点(组),其中路基工程抽检71点(组)、路面工程抽检256点(组)、桥梁工程抽检2365点(组)、交安设施抽检10点(组)、原材料抽检7点(组)。

二、质量状况分析

(一)干线公路总体质量稳定

2023年全市干线公路共抽检2709点(组),合格2639点(组),合格率为97.4%。其中路基工程抽查合格率90.1%;路面工程抽查合格率99.6%;桥梁工程抽查合格率97.4%交安设施抽查合格率100%原材料及交通产品抽查合格率100%

1、路基工程

依据抽检数据分析总体质量稳定,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填土含水量控制不严,压实机械设备不配套及压实功率达不到要求等反映出干线公路个别项目路基压实度把关不严。

2、桥梁工程

依据总的抽检数据分析总体质量稳定,依据检测数据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主要下部结构钢筋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

3、原材料及产品

总体状况好,合格率为100%。抽检结果表明,在全市公路建设的从业单位中,对路用工业品质量重视程度较高,材料源头关控制较好。

(二)施工工艺水平有所提升

从业单位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在施工工艺上重视程度大于往年,对施工工艺的自控意识有较大的增强。在配合比的控制上也有了较大的提高,科学施工的意识明显增强,质量意识明显提高,现代工程管理意识有所增强,但也存在桥梁工程下部结构钢筋保护层控制不严的现象。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水平不高。部分项目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从业人员责任和敬业意识不强,不能做到精益求精。如路基小桥涵、路肩及桥涵工程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控制意识不够。

(二)施工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未开展到位,施工、监理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还有待加强。

(三)工地试验室的作用还有待发挥。部分项目母体检测机构对工地试验室管理薄弱,检测数据对工程实践的指导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四)内业资料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施工日志、监理日志不规范,填写内容过于简单;施工自检、监理抽检资料出现逻辑性错误,涂改不规范,签字盖章不齐全;部分项目原材料抽检频率低,无配合比设计验证等标准试验资料

四、有关建议

(一)提高建设单位管理专业化水平

建设单位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其对质量安全的管理能力决定着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依据监督检查的情况,由于我市投资模式的多元化及规模的加大,项目管理的专业人才缺乏较为严重,业主管理的不到位、市场秩序的欠规范等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问题日益凸现。

(二)提升工程精细化施工水平

     将施工标准化建设、质量通病治理、精细化施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首件制试验段样板路等形式,强化施工精细化,注重施工细节管理,严格施工工艺、工序控制,逐步实现精细化施工常态化。

(三)严把材料质量关 

     要从选料源地开始控制料源质量,实行料源审批制度,严格把好材料进场关,从源头抓起,加大对外委试验的管理力度,保证原材料进场的质量,确保产品合格。

(四)强化标后履约管理

     加强合同履约管理,促进从业单位诚信履约,进一步加强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行监理、检测人员登记备案制,严格按照信用评价办法和规定内容,加强对现场从业人员工作质量的检查和考核。

 

宿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大队

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