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敬老公交”专线 让老年乘客“乘”心如意

发布日期:2023-12-18 16:06 编辑:交通局管理员 来源:宿州公交 字体:   ] 阅读:

“一座城市对待老人的态度,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为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宿州公交三车队组织志愿者在雪枫公园开展“适老敬老公交”专线服务满意度调查,通过细心耐心收集、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公交适老化服务水平。

活动现场,志愿者刚走进雪枫公园老年活动中心,就看到一张张熟悉的笑容,满脸慈祥和善地迎接志愿者的到来,已经耄耋之年的老人都是公交车的“常客”,更是驾驶员日常营运的“服务对象”。志愿者很快融入人群之中,认真听爷爷奶奶“唠家常”“说想法”“提建议”,各抒己见、毫无保留,整个现场更像是大家庭聚会一般和谐温暖。

 

“老年人是孤独的,我每坐一趟车就体验一次服务、感受一次存在的价值,驾驶员的关心关爱,轻声细语让我心里很温暖”住在附近常坐11路车的杨奶奶激动的说。“对对,驾驶员比我自己孩子对我的态度还要好”旁边坐轮椅的李爷爷紧接着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志愿者此时触动心弦,激发了更好服务乘客的决心,保证在行车过程中,坚持做到出站要“缓”、车辆制动要“柔”、路面不平要“慢”、驾驶心态要“稳”,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赶车要做到“停一停”“扶一扶”“等一等”, 把尊老、敬老变成日常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和态度。

为满足老年乘客的出行需求,宿州公交在21路全国敬老文明号之外,又新增4条敬老爱老公交线路,一方面对驾驶员进行服务礼仪培训,提升“软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公交资源优势,专门定制低地板适老化公交车,让出行“硬件”更加智能化、科技化。在停靠站台时,可以启动车辆空气悬挂装置侧倾系统,降低车门、车身的高度,方便老年人上下车,并且为更好地避免老年人车内摔倒,在车厢的前后部分行走不需要跨越台阶,车辆后门的无障碍坡板方便轮椅轻松进出,车厢内还存留专门的无障碍空间,可以同时放2台轮椅并设置了安全带用以固定,每一项功能的设计都彰显出人关怀,让老年乘客出行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底色更浓。

为更好提升老年人乘车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志愿者诚挚邀请这些“老年乘客”走进11路“适老敬老化公交”车厢,更好地体验一次高科技、适老化服务。随着志愿者和“老年乘客”的交流互动,一辆满载爱心的“黑金刚”缓缓开出了公园,车厢内红歌嘹亮,两两倾心交谈,欢乐笑声此起彼伏,爷爷奶奶们个个笑容可掬的样子可爱极了......志愿者用心用情给“老年乘客”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活力和精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宿州公交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出发点,多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三车队志愿者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带动身边更多驾驶员积极参与“日行一善 德润宿城”的活动,带着宽厚、博爱、坚守、传承的优良传统,风雨兼程,服务永远,一路前行。